毛巾

啥都没有

那一天

我觉得历代蜘蛛侠殊途同归的命运,对三代小蜘蛛是最残忍的,不只是因为年龄最小,还因为先尝到了甜再失去。


第三代蜘蛛侠的成长历程里,绕不开的一个关键人物就是钢铁侠,而我是一个非常后知后觉的人,一直到英雄无归才意识到,钢铁侠的存在是小蜘蛛能慢慢长大好好做一个好邻居蜘蛛侠的前提。


在观众的视角里终局之战的故事线已经过了五年,可是在小蜘蛛的视角呢?


那一天只不过是和往常一样的一天,坐上校车和同学们一起外出实践,在校车上想今天放学要去干什么好呢?也许前几天,还在和哈皮发短信汇报自己又抓了几个小偷,或者扶了哪位老奶奶过马路,吃了哪家三明治,偶尔得到了Tony的赞许就会感到开心和骄傲,继续加倍努力好好做一个好邻居蜘蛛侠。


那一天只不过是像自己拒绝了Tony的官宣之后,16岁高中生活平凡而又不平凡的每一天。


可是蜘蛛感应忽然报警,他毫不犹豫换上战衣向飞船赶去。


那一天,终于又能和Mr. Stark并肩作战了。

那一天,提早收到了17岁生日礼物,他的形容是 like a new car。

那一天,骑士授勋礼完成,他终于成为了自己曾经梦寐以求的复仇者。

那一天,死亡来临时蜘蛛感应的恐惧让他只能拼命抓住身边亲近的人的怀抱。


观众看到的是阔别五年,可是对他而言:


同一天,死灰复燃的自己一醒来就要面对终局之战。

同一天,被Mr. Stark郑重抱住的他却觉得明明上一次拥抱不过是在几分钟之前。

同一天,他看着那个刚刚还在抱着自己的如兄如父的人死在自己面前。


为什么英雄远征的他旅行的时候不愿意穿17-A,是因为新战衣不酷了吗?是战衣姐姐不够善解人意了吗?是对纳米战甲不感兴趣了吗?


或许是因为第一次穿上这个战衣就是永别,一穿上这个战衣,世人都在问你会不会是下一个钢铁侠。他一定想象过无数次,Tony向全世界介绍他是蜘蛛侠,给他新的纳米战衣,宣布他成为复仇者的那一天,会是什么样子。可能大学毕业吧在自己的毕业典礼上,又或者大学没毕业也行如果世界需要自己的话,要不然等21岁成年的那天也不错。


但他绝对没想过会是这样的一天。


Tony死后,他固执地坚持故人和自己的愿望,好好读书,好好生活,好好交朋友,好好做一个好邻居蜘蛛侠。这就是Tony曾经希望的不是吗?


可是世界不会给他时间长大,复联散伙以后大事小事都开始找上他,各方势力都想瓜分stark工业,欺负一个16岁涉世未深的孩子实在是太轻而易举了。他可以拦下重型卡车,可以抢到美国队长的盾牌,可以帮Mr. Stark拦下外星人的铁拳,他可以做到很多普通16岁高中生做不到的事情。可他打不赢市侩和险恶人心。


Tony的离去太突然了,突然到我根本没意识到他才是小蜘蛛能够安心做一个好邻居蜘蛛侠的前提,显然电影里的小蜘蛛也还没能接受这一点,他陷入了自我怀疑和自我否定当中,甚至都不愿意相信蜘蛛感应了,在当时混乱的战场上那么多的危险因素里,蜘蛛感应告诉他的那些危险因素里,是哪些造成了故人的离去呢?


 “如果我真的有能力,或许Mr. Stark就不会死了”——他怎么可能忍住不这样想。


后来发生的那些事让我真的很希望能再看到有一副熟悉的钢铁战甲飞到小蜘蛛身旁,救他于水火。可是不会再有了,故人已逝,众叛亲离。博士劝Peter不要妄想拯救反派,他说那是他们的命运。就连博士自己都没意识到,反派的命运可以改变,可是蜘蛛侠殊途同归的关于孤独和失去的命运,才是真正无法改变的东西。


我原来不怎么关注铁人的心路历程,现在回想起来小蜘蛛和钢铁侠的故事,一切刚开始的时候是美队三内战,Tony经历了和旧友分道扬镳,刀枪相见,互相说着捅心窝的狠话。


可是在小蜘蛛第一部电影里,Tony送他从机场回家,纵容着小蜘蛛孩子气地录vlog,自己也加入进去说着一些没边际的玩笑话,帮他应付梅姨隐瞒青少年超级英雄的小秘密,还给了小朋友一个有意无意的拥抱——这些都不足以感动我,感动我的是,他从一开始就没有把成人世界里的残酷施加给小蜘蛛,尽管队长把盾牌插在他胸口,尽管杀害父母的仇人是自己好朋友的至交,尽管好友从高空坠落再也无法脱离机器站立,尽管信了当局签了协议却被摆了一道——他依然对这个孩子展现了轻松的一面,告诉他,你的“实习”很优秀。这是很多父母都没有的优良品质。


后知后觉的我一直到英雄无归才意识到,Tony对小蜘蛛自始至终都是如此,可是现在那个被保护得很好的kid终究是要长大了。


评论(24)

热度(812)

  1. 共67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